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图片专栏
岩法枫桥 | 诉源治理 龙岩答卷
  发布时间:2023-03-28 09:39:01 打印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推进诉源治理减量工程建设,推动“五色司法”蓝图落实落地,更好服务城乡社会治理,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龙岩、法治龙岩贡献更大司法力量,3月20日,全市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在龙岩中院召开,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明聪,市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廖继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委主任陈晓文、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主任于新远、司法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新罗、永定、上杭法院分别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市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廖继清代表龙岩市委政法委出席会议并讲话,充分肯定了人民法院在全市诉源治理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并对推进全市诉源治理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坚持政治引领,凝聚“向心力”;二要坚持法治立规,强化“约束力”;三要坚持自治固本,激发“内驱力”;四要坚持德治教化,增强“聚合力”。

“五联四化”诉源治理体系

联动“基层法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居干部、调解员”五大工作主体,通过推进“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深度融合,确保诉源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促进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如何汇聚形成“五联”的强大合力?

出台《关于深化诉源治理的行动方案》《龙岩市深化诉源治理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推进诉源治理的工作方案(试行)》《关于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积极推进诉源治理的工作方案(试行)》《关于“一村(居)一法官”的实施方案》五份文件,联动基层法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居干部、调解员五大工作主体参与诉源治理工作机制,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和基层社会治理。

如何有效推进“四化”深度融合?

实施诉源治理的“十大行动”,推进“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深度融合。

❖ 开展村居法官引领行动

❖ 参与基层治理共建行动

❖ 深化司法数助治理行动

❖ 开展非诉分流提升行动

❖ 深化诉调协同对接行动

❖ 开展重点领域攻坚行动

❖ 深化执源减量治理行动

❖ 深化执法办案增效行动

❖ 优化立审执破衔接行动

❖ 深化红色法治铸魂行动

 会议强调 

坚持党的领导,提升诉源治理政治站位

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诉源治理的根本保证。要把诉源治理作为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际行动和现实考验,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严格落实最高法院张军院长“抓实公正与效率”和省法院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将诉源治理作为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的重要举措。要落实省法院以“诉源执源治理”为突破口的工作思路,推进诉源治理减量工程建设。

坚持多元共治,汇聚诉源治理强大合力

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做好法院力量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居干部、调解员”五大工作主体的结合,共筑多元调解最大“同心圆”。要深度融入大治理格局,坚持把党委领导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密切社会各界协同,推动健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诉源治理工作机制。要持续织密解纷网络,深入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三进”工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数字化、智能化。

坚持防治结合,推进诉源治理全程贯通

诉源治理的关键和重点在于抓前端、治未病,要坚持全链条、全流程治理,深入实施“十大行动”,寓防于治、以治设防,实现源头、诉前、诉中和诉后的有机衔接和全程互联。要加强源头预防,做到源头“联动防讼”;加强前端化解,做到诉前“联治减讼”;加强流程管控,做到诉中“联调化讼”;加强释法析理,做到诉后“联合息讼”。 

坚持强基导向,夯实诉源治理基层基础

要强化主动靠前,推行“一村(居)一法官”机制,各基层法院、人民法庭主动靠前,首次实现法院司法服务工作站点对龙岩所有村居的全覆盖。要强化平台建设,加强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道交一体化平台和多元解纷机制运用,有序推进相关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入驻法院调解平台。要强化考核评价,争取党委政法委支持,将诉源治理、多元化解以及调解平台“三进”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成效评估重要内容。强化工作保障,支持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经费保障模式。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龙岩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郭盛元主持会议;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人民法庭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人大、政协、政法委、司法局有关领导,法院相关同志在基层法院分会场参会。

来源:龙岩中院
责任编辑:张嘉媛

联系我们

  • 地址: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龙岩大道南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  邮编:364000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7-12368 
    纪检监察办公电话:0597-2989996  传真:0597-2989660  Email:lyzybgs@126.com  投诉邮箱:lyzyjjjcs@163.com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