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宣传文摘
关心•关怀•关爱——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法院工作剪影(龙岩篇)
  发布时间:2022-11-30 15:57:27 打印 字号: | |

2021年以来,龙岩市两级党委政府“一把手”多次深入法院调研指导工作,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对龙岩法院坚持服务大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生态司法保护、深化多元解纷等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有力推动全市两级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9月23日上午,龙岩市委书记余红胜到龙岩中院调研工作,视察诉讼服务中心和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中心,详细了解了“一站式”诉讼服务、多元解纷情况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现状,看望慰问一线干警,与中院领导班子座谈交流,听取法院工作情况汇报,对贯彻落实好龙岩中院出台的司法保障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20条措施”提出要求。

近年来,龙岩法院紧紧围绕服务保障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打造红色法治文化品牌、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全面升级“共和国法治摇篮展览馆”,创建“司法绿碳基地”、普惠金融司法协同中心、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中心,为地方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深耕红色沃土

追寻共和国法治之源

闽西是全国最早建立红色政权的地区之一,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二十多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堡垒。在开展土地革命斗争,建立红色革命政权的同时,闽西苏区也进行了红色法治的探索和建设,开创了红色法治工作的先河,成为共和国法治的重要发祥地。

共和国法治摇篮展览馆全面升级

为了更好地追寻共和国法治之源,在省法院和市委的支持下,“共和国法治摇篮展览馆”于2006年筹建,2011年开馆,并于今年6月全面改造升级。展览馆聚焦提升展陈水平和开发研学功能,新建法魂学堂、“法魂”主题文化广场、红色书屋等,并对展陈内容进行改版升级,建成集“展览+体验+培训+研修”的综合性教育基地。6月1日开馆以来,已接待72批2000余人次前来参观、调研和研学,形成探寻法源、传承法魂的浓厚文化氛围。

护航绿色发展

助力建设美丽龙岩

2021年12月底,时任龙岩市委书记、现任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建成在龙岩中院报送的《关于充分发挥生态司法职能作用促进生物多样性法治化保护的实施意见》上批示肯定龙岩法院在维护生态平衡、维护生态功能、建设美丽龙岩提供的有力司法保障,希望龙岩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打造具有龙岩特色的生态司法品牌,以现代司法守护龙岩的绿水青山。

多年来,龙岩法院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服务龙岩“生态立市”战略部署,扎实履行生态环境审判职能,强化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职责,创新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与修复举措,持续推动国家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自然湿地、汀江、九龙江流域等重点区域、流域保护,推进实现生态系统司法保护一体化,为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促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贡献司法力量。

司法绿碳基地

2022年3月1日,龙岩中院联合省法院、龙岩市林业局共同建立“司法绿碳基地”。通过打造以造林、再造林,森林经营和森林保护为内容的龙岩市司法绿碳基地,提供生态司法警示教育平台,为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当事人补植复绿等替代性修复方式提供场所,拓展异地修复被破坏生态环境资源。

森林碳汇补偿机制

今年3月,龙岩中院联合市林业局出台《龙岩市关于在刑事犯罪案件中开展司法修复森林碳汇补偿机制工作指引(试行)》,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林业碳汇损失计量方法。此后,这项发端于龙岩的森林碳汇补偿机制,获省法院、省林业厅在全省推广,并得到最高法院肯定。

 

擦亮金色招牌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1年10月,时任龙岩市委书记、现任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建成在龙岩中院呈报的《关于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龙岩篇章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意见》作出批示,给与充分肯定,并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近年来,龙岩中院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强化大局思维、法治思维、市场思维,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围绕市委提出的一个走前头、五个作示范、建设五个龙岩、 强化党建这一根本保证的“1551”总体思路,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龙化公司“无感重整”案

2021年12月22日,时任龙岩市委书记、现任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建成在龙岩中院呈报的《关于对龙化化工有限公司破产重整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上批示,对龙岩中院在盘活企业资产、引进战略投资者、促进产业转型提升等方面破产做法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认真总结推广。

 2021年12月,龙岩中院积极探索“预重整+重整”机制,仅用时49天成功推动龙化公司破产重整,使企业既保留原有品牌的价值和核心竞争力,又有利于龙岩经济发展,特别在疫情期间有力地保证了防疫消毒物资的持续供应。

该案的成功审理也被写入2021年省法院、龙岩中院的省、市“两会”工作报告,《中国审判》将该案作为疑难案件化解典范予以刊载。

这样的成果,离不开省法院与龙岩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重整期间,龙岩中院在科学分析研判下,建议新罗区政府以“政府部门+律师事务所”方式成立预重整清算组,区政府担任预重整临时管理人。正是依托“府院联动”的深入推进,该案在解决证照办理、资质维护、股权工商登记及过户、债务重组收益涉税等问题上跑出了“加速度”,及时完成预重整各项工作任务。

龙岩市普惠金融司法协同中心

2021年12月22日,龙岩市普惠金融服务中心、普惠金融司法协同中心正式揭牌。市委副书记、市长胡盛出席揭牌仪式。

龙岩市知识产权司法协同保护中心

2021年12月,龙岩中院牵头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六家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司法部门共同设立龙岩市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中心,开创了龙岩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新局面,对助力建设智慧涌流、海纳百川的活力龙岩具有积极意义。

 

近年来,龙岩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全力支持法院工作,不断研究和解决法院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问题,做到了政治上关心、经费上保障、工作上支持,促进法院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新罗

2022年10月26日,龙岩中院党组书记陈明聪与新罗区委书记张锋一同对市普惠金融司法协同中心进行调研指导。

永定

2021年8月19日,永定区委书记李强到永定法院调研,实地察看了诉讼服务中心、家事审判宣教中心及家事审判法庭建设。

上杭

2022年4月7日,上杭县委书记王波到上杭法院调研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实地察看了诉讼服务中心、金融纠纷调解联络室、24小时自助法院等。

武平

2022年7月5日,武平县委书记张丽华在武平法院报送的《武平县人民法院司法服务保障集体林权制度改革20年情况报告》上批示,对法院20年来始终坚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积极探索司法服务“林改”武平经验,给予充分肯定。

长汀

2021年10月8日,长汀县委书记赖进益到长汀法院调研,实地查看了诉讼服务中心、生态司法展示厅等。

连城

2022年5月11日,连城县委书记詹崇仁在连城法院呈报的《关于连城县域内建工领域存在问题与对策》上批示,对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给予充分肯定。

漳平

2021年8月30日,漳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毓文到漳平法院调研,实地察看了诉讼服务中心、融调解中心建设等。

这些仅仅是龙岩市两级党委政府支持关心法院工作的缩影。下一步,龙岩两级法院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服务保障打好革命老区牌、绿色生态牌、特色产业牌、对外开放牌、大爱龙岩牌,找准法院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司法服务保障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

 
来源:龙岩中院
责任编辑:张嘉媛

联系我们

  • 地址: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龙岩大道南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  邮编:364000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7-12368 
    纪检监察办公电话:0597-2989996  传真:0597-2989660  Email:lyzybgs@126.com  投诉邮箱:lyzyjjjcs@163.com 

友情链接